close

  「印一下」, 其實不只是「印一下」而已...

  「印一下」這件事, 大家平日有多常在重覆操作呢?!

  看大小朋友不斷要求:「啊!這好聽, 譜印給我」「啊!這好看, 文印給我」「啊!這可愛, 圖印給我」襯著網路互相擷取轉流來去的種種, 讓我理解了, 原來對著作權的輕忽習慣, 就是這樣從小養成的. 也許長大成人開始工作了, 會對自己領域內的部分開始注意, 但對他人領域卻很難一樣對待.

  近年去了少次非中文的講習, 課中曾因為文書資料全無編排可言的雜亂稍怒, 課後思考才驚得一個結論, 排版的$$並沒有計入收費, 所以不作... 台灣無庸置疑, 絕對是個人情非常濃厚的地方, 但因這厚情, 大家習慣性主動提供的免費服務也太多, 是不是因為這樣, 才造成了, 目前的, 過勞又低薪的問題呢?!

  自己幼時有段日子是靠親友互助生活的, 衣食住行都包括, 所以也很習慣以為, 親友要求的服務不收費才正確. 稍長發現這似乎不妙, 但習慣真的非常難改...

  「印一下」, 其實不只是「印一下」這麼簡單而已... 「(免費)服務一下」也是...

  拿小處的家務事來說, 如果生活上真有「互助」看不過去的人多做些也不會太有情緒. 偏偏多數不是如此, 所以會有情緒、會鬧離分. 工作能力付出牽扯到生計, 不是離開就能解決的問題.

  年初有個小朋友, 推薦某團美曲說想用來表演, 拜託幫聽寫譜, 限時急需. 小朋友都是很可愛的, 自然二話不說就答應, 時間到了, 事主人不見蹤影. 留下去拍後重抄的字音離開, 數日後來的是要求對拍+編排更妥文本的email...

  接著陸續幾位小朋友的情況, 讓我更深體會到了他們的「印一下」思考邏輯. 發現, 原來這種習慣是大家從小養成, 連年構築, 造成了我們現在大環境的模樣!!囧

  除了吃喝拉撒睡, 人沒什麼天生就會的, 臨摹仿效是學習的開始, 但這與直接盜用的「印一下」完全兩回事. 臨摹仿效的過程, 至少有試圖去了解原創的理念、體驗製作過程, 盜用相較之下幾乎不費心力. 所以, 選擇盜用的, 就不會懂得珍惜.

  小朋友都很可愛, 叫姊叫姨讓人心都融化, 什麼也行. 時間久了, 儘管長大了, 會不會她們願意付出的「努力」, 也只剩下說好聽話而已呢?! 這實在是很恐怖的問題!!! (難怪現在越來越少人願意當爹娘嗎= =!? 拒絕別人家的小孩都太辛苦了, 何況自家的?!!)

  說好聽話是很重要的能力沒錯, 但, 看看原本風光近日被全民奮力抵制的的諸商, 我不禁想, 會不會, 這也是「(借)印一下」的習慣造成呢?! 這裡抓一點, 哪裡抓一點, 拼來湊去, 努力用下去, 別人如何與我無關, 我自己OK就OK了, 反正出包被抓能用的解釋很多...

  常常在網路論壇同時看到求擋文+薪情抱怨文, 很想說:「如果現在你們能從尊重別人與自己的作品開始做起, 也許未來薪情能有大不同吧?!」

  小幼幼來要「印一下」, 可以請她自己聽/寫/畫, 做不出來/挫折, 還能多想想辦法, 大人卻是得靠自己有體會來想通了... 大環境積習非一夕能改, 但至少從自己做起, 「印一下」之前多想想, 不管是去印還是當人印表機, 做了之後會造成什麼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