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日蝕之刻, 晝夜混淆、陰陽顛倒、一片混沌, 是為起死回生、人妖互變的唯一時刻。妖若想轉生成人, 必須有人自願把心獻給妖...

  降魔世家出身的龐郎(馮紹峰), 祖傳「妖典」裡面, 有這麼一段關於《轉生術》的敘述, 不過在「必須有人自願把心獻給妖」這句話之後的文字佚失了... 片終, 失去雀兒(楊冪)的龐郎, 在目睹靖公主(趙薇)、小唯(周迅)轉生成功之後, 將《轉生術》後面佚失的片段, 這樣補完:「妖靈溶入死心, 與人身合為一體, 共享此生。」

  妖想變成人(譬如小唯)來感受塵世百態、人想變成妖(譬如龐郎)來脫離失意境況, 結果當真得償所願的時候, 才發現尚有與期望東西相伴而來的其他不妙風險必須承擔。

  靖公主說:「我以為作妖是自由自在的,沒想到我們都一樣。」
   小唯說:「人心是暖的, 眼淚是苦的。」

  變成妖的靖公主抗拒著對人心的食慾到衰竭, 變成人的小唯在代嫁之後發現對方實欲取心的因果無能抵抗, 都是他們互換之前始料未及的...

  配樂是本片中我最喜歡的部分, 有段由詩經改寫的曲是這樣唱的: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靡靡。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天地悠悠,我心糾糾。此生綿綿,再無他求。
求之不得,棄之不舍。來世他生,無盡無休。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這些詞曲加上畫面, 非常唯美, 個人超喜歡, 其他兩首宣傳曲在youtube上也已經看到《畫情》《畫影》《畫心II(由畫皮I片尾曲稍改來畫皮II用)》分享, 在電影原聲帶(拜託華誼快出啦~>0<~)現世入手之前, 大家可以線上先聽聽、瞧瞧:D


  整體來說, 視覺應該算是最大賣點(負責角色概念與造型的是天野喜孝唷), 兩位女主角各方面都實在表現得超讚(男主角其實感覺像配角耶), 靖公主登場時候的英雄(雌?)救美好帥(相較之下, 陳坤的武力修為表現片段就有點太過, 乍看之下我的感覺只有一個「茄」囧, 不過如果當言情小說看的話就OK順著過去啦) 故事主要都是用小唯和靖公主兩者的互動來呈現, 依附、對立、羨慕、嫉妒、欺拐、交易、互憐、相惜...etc. 周迅和趙薇實在太讚喏!

  畫皮II的《轉生術》除了視覺之外也很有娛樂"笑"果(譬如小唯狂勾引公主失敗那段、譬如龐郎英雄救美失敗還被美人嚇破膽那段, 之後被雀兒狂啄那段....etc. 為此最末讓我補上一張這對的劇照~XD), 等之後二輪上檔我一定還會再去看個好幾次~



《轉生術》台灣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畢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