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尚於(楊采妮)怨說:「你們這裡什麼都那麼慢,怎麼能夠生存呢?」
  奧優(劉曉慶)回問:「會不會... 是你的世界太快呢?」

  對岸2012兒童節電影《37》, 是一個以「五彩呼倫貝爾」為背景的故事, 將純淨的靈魂和遼闊的草原聯繫, 給狹隘城市裏生活的親子們看看, 由蒙古包、圖騰信物、馬頭琴、能歌善舞的牧民、濃香撲鼻的奶茶、盛裝齊聚的古老節日...組成的不一樣遼闊草原風情 .

  「五彩呼倫貝爾」草原兒童合唱團成立於2006年12月, 由37名內蒙少數民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族、巴爾虎蒙古族和布裡亞特蒙古族)的孩子組成。他們絕大部分是呼倫貝爾市牧區、農區或林區家庭的孩子,年齡最大的13歲,最小的僅5歲。他們的部落有些根本沒有文字,代代僅由說唱的方式, 字字句句去記住、傳承部落的語言。為了不讓這些珍貴的語言系統失傳,在鳳凰衛視王紀言等人的奔走下,從各部落中挑選了三十多位小朋友,集中到海拉爾市讀書、訓練,2007年開始在中國與世界各地表演,而這些少數部落的聲音也終於得以保存.


  奧優(劉曉慶)是本片的靈魂人物, 一個讓人無法不喜歡的老人家(話說我到看完之後還是聽朋友講才知道是劉曉慶演的XD~ 真的太難辨了吧?! 尤有甚者, 片中某些襯墊背景用蒙古歌聲, 據說也是劉曉慶唱的耶!實在拜服於她的超專業~)

  香港以快節奏為生活準則, 而內蒙古則是一個出門就要花上一天的地方, 所以雙方人物碰面的初期, 才會出現以上那段對於世界快慢的生活疑問對話.

  來自香港的單親媽媽尚於(楊采妮), 肩負企業主管找碴取消該處文化投資的任務. 由於工作和女兒丁雨澤(林妙可)自閉症的雙重壓力, 一開始尚於就維持著四處暴跳如雷的極端緊繃情緒. 兩人來到蒙古草原之後, 負責接待的奧優奶奶和其其格, 領著他們看到不同於都市的草原生活, 也讓他們學習以不同的角度, 來處理各種問題的解決與面對方式.


  可愛的其其格~ 如果說奧優像是草原上的和風與大太陽的話, 那其其格就是小太陽了:D 剛踏入草原的時候, 尚於母女真是一對超級膽小的刺蝟雙人組, 奧優對她們的包容, 可以歸功於人生歷練種種, 但其其格不過和小澤差不多的年紀, 竟然也保持友善努力將小澤拉出自閉只和玩具對話的世界, 這孩子真是好到不行呀XD~ 其其格為小澤伸張正義的時候真帥, 之後路上耽擱騎馬來助的大叔也很帥, 整片從頭到尾, 呈現一種將人扯離自我壓縮的負面思考情緒, 到非常光明的遼闊曠野, 換個角度來審視面對生活與問題出路的正面價值觀^^

  人文的divercity其實和物種一樣吧?! 物種維持一定程度以上的歧異、多元性, 可以強化生存, 人文也是. 多一種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思考邏輯, 就給人多一種面對逆境的解決之道. 看廣了, 出路就多了, 傷害自己和他人的機會, 也就相對少了:)

  《37》是值得多看幾次的好片, 希望台灣能快點上院線, 也快點出原聲帶讓我們愛藏~ 祈禱台灣的原民文化, 不久也可有能人志士這樣幫忙, 開創一片天^^"

arrow
arrow

    畢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