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Late Quartet(台譯片名:濃情四重奏, 個人不太理解此譯名之意囧), 一個以貝多芬String Quartet No. 14 in C♯ minor, Op. 131為軸心演繹而出的小品故事, 在看網頁新聞的時候無意中點到宣傳廣告, 被音樂和樂器吸引而看, 結果找台灣上映資訊發現竟然要等到4.19才能看(T_T) 嗚!!

  世界著名的大提琴手 Peter Mitchell 是紐約弦樂四重奏樂團(中提琴:Juliette Gelbart, 第一小提琴:Daniel Lerner, 第二小提琴:Robert Gelbart)的中流砥柱, 卻於25週年紀念演奏會前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 對未來不確定的茫然及多年挑戰累積的緊繃心情, 導致弦樂四重奏所有成員失控. 導演 Yaron Zilberman 說, 想以四重奏做為一段長期關係的隱喻, 講述一個關於家庭的故事, 譬如婚姻、兄弟、或者其它人們與時間的對應種種, 探討每隔一段時間, 人生都需像樂器般地予以微調, 來面對各個挑戰.

  「Beethoven's Opus 131 has seven movements, and they're all connected. You're not allowed to stop between movements. No resting, no tuning.」

  開始有這麼一段對貝多芬String Quartet No. 14 in C♯ minor, Op. 131的簡述, 這是它被選為四重奏的25周年表演曲目的重要原因. 接著突然有點狀況發生的Peter, 被確診為帕金森氏症, 再來四重奏成員們就跟著一連串大崩亂:樂風走向、大提琴手替換、一二小提琴手之爭... etc.

  俺其實不太瞭弦樂四重奏, 看 A Late Quartet 的片段, 時間可能剛好接在對岸某片美女大提琴手之後看的關係吧? 相較之下, 從樂器到演員的演奏表現, 實在天差地別, 讓人覺得用心百倍. 每把琴都是藝術品, 師奏與徒奏的旋律差異鮮明, 樂手的動作完全自然不僵, 讓人看著聽著就很入戲喏(╯▽╰)

  對於 Daniel 為琴燃燒到尋弓適用的馬鬃毛直奔牧場那段, 真是有點驚到!! 以前忘了哪邊看到的新聞, 說某樂團的吉他也都完全自製, 獨一無二, 我想如果 Daniel 和那位吉他手有緣相見, 應該很麻吉有聊的吧XD!? 相較於 Daniel 的專注狂熱, Robert 燃燒的自卑與不甘情緒, 遠勝他對琴的熱誠許多,...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 是 Peter 在為學生上課時舉的一個例子, 說自己從前年輕時候遇到大師 Pablo Casals 指導, 覺得自己拉得亂七八糟, 大師卻讚他「Bravo, Wonderful, Splendid!!」多年後再遇, 他向大師抱怨說從前那樣的評語一定是扯淡, 結果大師現場向他證明了自己當年完全不是扯淡, 讚他的「Bravo, Wonderful, Splendid!!」是有多麼認真. Pablo Casals 說:「I can be grateful, for even one singular phrase, one transcendent moment.」所以總強調美好的那一面, 不去計較其他.

  可能因為之前考了自己認為考很爛的檢定, 莫名過關的緣故, 看這段的時候特別有感觸囧 或者被我氣到燃燒的考官當時也是這般看待, 所以才讓我過?! Anyway, 之後我真的更沒辦法放棄琴了XD~ 對於考官說的忘譜最遺憾那段, 每日重新再背. 大師的神力太遙遠, 但是這樣的態度(emphasize the good stuff and be grateful)一定可以努力學習的:)


《A Late Quartet》官方網站

國賓長春、信義威秀《A Late Quartet》博客來售票預售 (活動時間已過, 網址移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 Late Quartet 濃情四重奏
    全站熱搜

    畢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