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郵局排隊等領掛號時, 看了一幕現場鬧劇, 充分詮釋小人心機.

   一個身高約110cm上下穿著花俏的小女生, 拎著長傘和側背小皮包, 站在郵局門口側放聲大哭, 不停重複喊叫:「馬麻你在哪裡?馬麻我好怕!」

  這種身高打扮, 年紀也不是太小, 如此行為讓我覺得有點詭異. 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好心人, 自然立馬有成年美女上前關切咩咩怎麼哭?小女生回答:「馬麻說要來郵局, 然後一下就不見了」接著繼續大哭大喊, 不斷反覆:「馬麻你在哪裡?馬麻我好怕!」

  在善心人與郵局上下兩層樓服務人員連絡查找的中間, 一位髮型與大聲哭喊妹略似, 裝扮較樸素、身高稍高的小女生走進來, 伸手去拉哭喊妹, 說了什麼因距離除了一個「來」字, 我聽不太清楚. 卻見哭喊妹立馬用長傘跟側背的小皮包, 左右同時開弓, 攻擊那位好膽敢拉她小手的後來妹. 所有現場成年人都驚呆了!!! 難道這後來的咩是壞人專用拐小孩的嗎?哭喊妹哭那麼慘, 看不出來還這麼神勇, 打得後來這位妹奪門而出.

  原先關切的善心人和郵局義工正要上前查看情況, 事主媽進來了. 哭喊妹立馬把東西往娘身上扔, 伸手改喊:「∞抱抱∞」可憐的阿母身上除了兩人份的書包, 還有一堆大小包, 橋東西的同時, 問哭喊妹:「你不是知道媽就在外面嗎(郵局ATM就在大門出口側)?為什麼要這樣哭吵?」哭喊妹回:「啊就看不到人家害怕嘛!」「那為什麼姊姊來帶你還不肯一起過來?」被戳穿鬧局的哭喊妹跺腳不答, 更用力哭喊抓娘吆喝:「∞抱抱∞」

  在哭喊妹跟無奈娘僵持門口的時候, 被妹用傘+包全身亂打的小姊姊, 沒說甚麼, 只是幫娘拎走了三人份的長傘, 站到郵局另一側的7-11門口, 研究轉蛋機與廣告.

  之後離開郵局, 返家的路上, 碰到一個情況全然迥異的家庭. 媽媽和四個小孩, 兩妹一弟一嬰. 弟與小小妹負責推空推車前進, 大妹負責抱嬰, 媽媽負責扛重物. 他們在媽媽的指示下停在路邊一隅. 媽媽伸指點點尺寸不小的大嬰問說:「你要不要換媽媽抱?還是坐車車?姊姊手已經好痠了耶」大嬰緊摟著姊, 看一眼全身大小包的娘, 再來很認真琢磨姊的手痠程度跟換車乘坐的取捨. 看得路過的我忍笑忍得好痛苦XD 這和離開時還僵持在郵局門口鬧的哭喊妹一家, 實在是太強烈的對比.

  上月中和一年一聚的朋友吃飯時, 才聊到這種情況. 為什麼有的家庭, 兄弟姊妹感情超好, 有的家庭兄弟姊妹比仇人還憎恨彼此. 家中長者的態度真的是九成九的原因!哭喊妹隔著一扇玻璃門刻意胡鬧+攻擊姊, 一樣可以凹來阿母的抱, 得逞之後只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而自動幫忙分攤的小阿姊, 不能反抗成人的年紀, 就站遠在超商前摸轉蛋機DM, 看得路人我都覺得有點心酸酸. 日後成年應該會快逃吧?

  小姊妹的穿著或許是個人喜好, 但為娘的處理態度, 在旁人眼裡看來, 貌似妹當公主姊作奴去喏. 媽+弟+妹聯手努力說服大嬰, 放過姊姊的痠手那幕, 還真是迥然不同的對比. 儘管每個家內都有自己的真實, 外人能見不過表相. 但情緒是會累積的, 就因年紀小, 記不得太深奧的大道理, 只能慢慢累積情緒, 不管好壞. 人心生來都是偏的, 也許因為利用價值, 也許單求一時方便, 也許根本無以言喻. 但若想家內和諧, 妥善調解一下這類狀況, 似乎十分必要.

  哭喊妹經年累月得逞次數多了, 就會以為打姊行為是自己的權, 日後若家人轉變態度突然阻止, 還是姊開始反抗, 除了泣訴偏心之類的問題, 也許還會鬧出什麼更大的劇碼來吧?對照組的五人, 大嬰孩會看媽媽全身大小包不伸手抓她求抱, 而是努力在上推車與賴在阿姊身上的取捨掙扎, 努力向嬰兒推銷車車好的小弟小妹也很可愛. 就路人的眼來看, 會覺得這四姊弟一定彼此感情很好. 而郵局門口那兩姊妹, 就有點不堪回首觀...

  別人家的兄弟姊妹情, 外人無權置評. 但日後若又再碰到哭訴自家孩子不合的長輩, 我又多了這兩則小劇可以塞堵對方哭訴的嘴了. 我絕對會回:「不合都是你們造成的, 自己收拾不了再來唸又有何用?放手才實在吧!」爾後長者年邁需子孫照顧時, 又會是另一種嗟歎喏. 難怪越來越多家不想生, 爹娘責任實在太大了. 比起這種千拐萬轉的日積月累情緒問題, 經濟壓力都已算小事.

  看完接連兩場的路邊現實劇, 再次對讓自家小朋友兄弟姊妹感情超好的同學、同事、朋友無限拜服. 為娘的你們真是太讚喏!! 世界一定會因為有你們而變得更美好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