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不惑跟平常說的那個不惑不太一樣, 只是赫然發現今年自己就要煮滿四十冬了!!!XD

  跟媽聊到驚, 然後用力回想從前初學時, 記憶最深的部分, 發現都不是什麼好事... eg.學齡前個頭太小, 端著小鍋米漿也一樣讓拿著大鍋豆漿的大人看不到, 相撞之下, 被滾燙的豆漿米漿混合液澆成熟燙人肉蝦... 分不清沙拉油跟沙拉脫, 熱鍋半晌鍋子就開始吹泡泡... 幫忙殺雞自己先嚇得半死!!囧 帶著小弟炒菜, 不夠高要靠凳子墊腳, 重心不穩差點把小弟掉進鍋中加菜...etc.

  都是小學以前的事, 現在回頭看去只覺得好笑(當年是嚇得批批剉) 煮了這麼多年的不惑, 我想應該就是, 很難被人用食物來拐到吧?! 譬如最近炒翻的網路事件, 他們賣的東西就我認知來看, 是「吉利丁or調和??丁」不是「布丁」. 年紀也都不小了, 做東西討生活很平常, 沒什麼值得同情. 行銷方式百百種, 願者上鉤而已.

  做食物其實跟絃樂一樣, 都有著年歲跟用心的累積. 所以一樣的材料, 一樣的作法, 由不同的人來經手, 成品就會不同. 在同學、同事、朋友們陸續當媽的這些年, 常常也被新手媽來比去嗟歎苦惱. 俺把屎把尿帶大的孩子都成家了捏, 你們孩子還那麼小, 怎麼可能多熟練?! 我也不過提早做個幾十年, 沒必要醬比的啦~ 要比遜, 有跟我一樣分不清沙拉油跟沙拉脫, 弄得整個廚房都泡泡過嗎!? 自然更是不可能把孩子掉進鍋去加菜喏~

  因製作熟練度、各人口味喜好不同(譬如娘來同住的這些年, 就必須研究各式三杯、皮蛋、甜不辣正餐法XD), 吃起來的感覺也會有所差異. 但用心是吃得出來的~ (吃不出來就省事別煮, 吃外面讓專業的來, 時間成本改挪去做些值得的事) 除了情緒, 健康會是更實際的體現.

  剛進廚房的那段日子, 常常被媽突然抓起來放流理台上, 看她哭不停. 哭訴什麼, 實際內容已經模糊. 重點的印象就是, 女生不能跟她一樣, 家事一竅不通, 不然會被所有人瞧不起. (性別歧視環境下最毒的教育, 就是把人弄到這樣歧視自己) 因此一開始還蠻討厭廚房這區滴, 但民以食為天這話真是鐵律XD 除非人腳板能吸大地精華、頭殼能收日光轉用, 完全免食, 否則就沒厭廚不碰的權嘞.

  楊梅姑婆家大灶間的鹹湯圓、麻糬, 現在已經想不起來確切怎麼做, 也可能是人不在了, 就沒那個味. 其他記憶中的味道, 大多是自己胡搞出來的, 所以剛出院那陣子實在很苦, 自己忘了也不可能會有別人做來給吃. 重新摸索筆記的這幾年, 深深敬佩起優秀的食譜專家們, 寫比實做難太多了!!! 超過十年後的現在, 我筆記越記越短, 直接拍照了事越來越多. 隨著年紀衰長, 再來會連拍也省了吧?! 但還是需要記的. 日前親戚來問米漿配方, 赫然發現一陣子沒煮俺竟忘了!!囧 這種弄快40年的東西, 還以為自己絕對不會忘咧!! 壓根沒覺得需要筆記過, 再摸出來一定要補記喏.

  許多年前忘了上什麼課的時候被問到, 今生最想見又無緣見到的人, 我的話, 是祖母(可惜俺還沒出生她就已經過世喏) 父親13個兄弟姊妹, 真的辛苦她了. 她教育下的孩子, 食衣住行基本功幾乎都通. 不管環境如何變, 人生的食衣住行所需也不會改. 所以只要有一項這些方面的能力, 環境再不景氣也能討生活, 不怕餓肚子. 而從小做到大的事, 不管喜歡與否, 在反覆操作的過程中, 都很有精神上的療癒效果. 譬如我的煮食、我的編織...etc. 祖母真是非常有遠見的教育者~ 此生無緣會面實在太遺憾喏.

  最後, 請大家不要再慫恿我開店喏XD 開店不是只要炊煮烘焙就行滴, 而且俺這種從小亂摸到大會的, 都是自己的土方法, 跟專業還差太遠. 薑餅真有需要, 熟人訂我還是OK能接, 其他敬謝不敏(btw, 拍照看起來很OK的食物, 不見得吃起來也很OK唷) 煮食是經年累月讓自己尋點小開心用的, 其他麻煩事已經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