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d is in details.」是前陣子在山田南平舊作《空色海岸》中看到, 一句很有感觸的話.曾經我是無神論者, 後來經歷諸事而逐漸相信有神, 過程大致如「God is in details.」所說, 神就在日常每個細節裡.

  車禍至今已快12年, 除了偶爾和不熟的人對話時反應過慢, 或言不對題外(也有善心人解釋這種岔子為靦腆害羞, 噗XD), 很少人發現我左耳只比完全聽不到好一點.

  術後住院期大多躺著動彈不得, 大移動不是整床來去就是輪椅接送, 一切都有專業人員代勞. 開始稍有意識之後, 最痛苦的是吃, 明明沒食禁, 放進口中的東西怎麼也沒辦法吞下去. 徹底體驗「民以食為天」的生物真理, 連白白的牆壁都能幻想成豆花, 裂紋小點當花生看... 出院時天氣剛好轉涼, 負傷的光頭對任一丁點的風吹日曬雨淋, 都很有感. 再來的體驗是, 右手果然是左腦管, 筋骨沒傷的右手完全不受控制, 鎖骨斷的左手, 只要不使力, 運指如常.

  分秒都想吃, 動作的重新鍛鍊就從廚房開始, 好險從小跟廚還算有點交情. 光頭太刺涼, 親友送的愛心帽又戴不住, 於是動手織, 好險跟編織也不陌生. 醫生說左腦無法復健, 所以記憶毀損的部分都得重新學起.(煮、織的動作, 是因操作多年, 固定在小腦直接反射了嗎?!)

  重新學習的過程當然沒多順利, 但也因這樣的跌撞, 看到許多不同嘴臉. 拒絕學習的人有無盡苦怨想訴, 情緒問題忙於學習的人無暇應付. 傷病者接受治療後, 能不能重新站起, 就差在此吧?! 所以才感覺, 神在日常每個細節裡, 等待給努力的人指引. 只要自己不放棄學習, 神也不會放棄你.

  挺著忘了幾個月的大肚子, 來我們這斑駁搖墜的無電梯老屋, 教我重新認識電腦組件、結構的同學. 那天午後陽光映照著孕婦大肚辛苦的模樣, 是記憶最深刻的畫面了=///= 在快被新舊傷與挫敗擊垮的時候, 同學這樣的身影閃閃發光, 真的好像仙女啊~XD 非常感謝一路走來許多親友的幫助, 儘管也是有鬧到吵翻的遺憾情況, 但感激還是不變的. 遺憾也許日後有機會能彌補, 也許不能. 人生其實沒有太多的以後. 現在能說就現在說, 現在能做就現在做, 直接降低遺憾的發生比較實際. 人生不過就是「選自己所信、信自己所選、並為此付出代價」吧?!

  西方世界說「God is in details.」東方世界說「天助自助者」神其實就在日常生活每個細節裡, 只是必須在要求別人之前自己先動手嘗試, 才能發現, 必須在羨慕、妒忌他人表現時, 也一併瞭解他們背後的所有付出, 才能感覺. 這是秉著《印一下》心態處事, 拒絕自主學習的人們, 絕對無法體驗的.

  因為光頭重拾編織, 進而擴大了對編織領域的認識. 因為斷手的復健重拾從前無緣的鋼琴. 因為左耳損壞的後遺症結緣二胡與民樂...etc. 突然之間有種, 青蛙跟著水桶被拉出井底的感覺, 世界變好大. 讓我想起對岸2012兒童節電影《37》. 多一種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思考邏輯, 就給人多一種面對逆境的解決之道. 看廣了, 出路就多了, 傷害自己和他人的機會, 也就相對少了.

  原來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啊~ 人是不是從出生那刻起, 一切都被安排好了呢?! 能順軌走到盡頭的有幾多?感謝沒有放棄刺激我自主學習的人們. 我也會牢記不再成就任何人《印一下》的心態, 害他們棄絕自己路上神的安排.

  人生事事都相對在發生, 碰到壞才體會好的難得, 過太好的隨時都得戒慎壞的發生. 順著神的安排走到盡頭, 也許天空都像《37》場景那樣開闊, 並且發現世上各派神明, 其實是不同表相的相同存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